古稀心语----争做长寿快乐的老人

(房启三)

     岁至己亥,我年届古稀。积退休十几年之体验,古稀后的晚年,我想倍加珍惜的这样度过:以防病抗病为手段,以争做有生活质量的长寿快乐老人为目标,以国家为依靠,以自家为老窝,以老伴为上帝,以自己为主宰,以后代为希望,脑体兼顾,物质与精神并养;和气理家,过好当下;顺其自然,乐享天年。下面我谈谈我的一些养生心得。
   心态乐观,坦然面对。古人云,“哀莫大于心死。现实生活中,常有社会地位显赫,经济条件很好,而晚年生活不愉快者;也有很多普通百姓,经济条件一般,但却活得很自在的,其差别就在于心态。尤其在当今物质生活已比较满足的情况下,晚年能不能健康快乐,关键是心态。心态好的关键是积极乐观和平衡。积极乐观的心态是生命的阳光和雨露,是激发人的活力和潜力的源泉;消极悲观情绪是消减活力和潜力的慢性杀手。生命衰老的自然规律虽无法抗拒,但只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,热爱生活,永怀一颗不老的童心,心理和身体的衰老是能够延缓的。所谓平衡,就是要保持心理平衡,做到以平常心正确对待自己、对待他人、对待社会;不攀不比,心平气和;坦坦然然,随遇而安;从容面对,知足常乐。
  科学膳食,合理搭配。科学膳食是健康的基石。食物保健是人生第一保健。日常生活中,必须坚持科学养生,不信忽悠。除按规律起居饮食,睡足觉,早吃好,午吃饱,晚吃少外,针对老龄特点,主要把握好“四重”、“六少”。“四重”是:(一)重营养。多吃脂肪含量较低、蛋白质含量较丰富的食物。(二)重多样化。什么都吃,想吃什么吃什么,想喝什么喝什么。粗细粮合理搭配,饭菜变着花样吃。红、黄、绿、白、黑、紫等各色各样的粮菜和干鲜果,轮换搭配着吃,尽量使营养全面均衡。(三)重清淡、稀软。尽量多吃素菜,稀饭,汤类和细碎、烂、熟等好消化的饭菜。(四)重少而精。保证一日三歺饭菜新鲜,尽量不吃过夜的剩饭菜。“六少”是:少量、少盐、少糖、少油、少热、少荤。每顿饭都控制吃七、八成饱。
  适量运动,持之以恒。生命在于运动。历览现代百岁以上老人的长寿经验,有一条共同的秘诀就是,量力而行地坚持天天适量活动。我的体会,散步就是最简单、最好的活动方式。自退休以来,只要身体和天气状况允许,我就坚持天天适时、适度与老伴一起散步。再是,还量力而行地做一些家务和庭院种、侍花弄草,外出旅游等活动,尽量多的沐浴阳光,吸纳鲜气,接接地气,畅通体气。
  情有所寄,充实生活。人一生除应尽力把物质生活搞好外,还必须尽力把精神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。俗语说,“石闲生苔,刀闲生锈,人闲生病。尤其是晚年闲居,如果没有精神寄托,无所事事,生活乏味,久而久之,闲则生忧,忧则生病,病则催衰。因此,最好按照人各有趣,适意而为,量力而行。我一直坚持的是:每天读书、看报、看新闻、看电视、玩微信。不为别的,只为关心国家和社会,活到老学到老,尽量学点新东西,与知识相伴,与时代同行。闲暇阅读古诗文,谛观北碑南帖,兴至挥毫练点书法,写点小诗小文。不为别的,只为心仪先贤,净化心灵,静度时光,延缓心理和器官衰老。经常与家人、老同学、老友和亲朋互通信息,或网上聊聊,或晤面相叙。不为别的,只为牵掛、亲情和友情。我深感,有自己的爱好和精神追求,是晚年保持活力的法宝。只要情有所寄,生活充实,就自然会忙中得乐,忘年、忘怀、忘忧,益寿延年。
  社会在不断发展,科学技术在不断创新,生活和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。我相信,不管是谁,进入晚年后,只要能活明白了,实现“七十、八十没有病,九十、百岁不是梦”,进而向一百二十岁的长寿快乐老人目标进军,是很有可能的。
  (二零一九年二月写于三忘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