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潍院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

2022-03-13

 

老师们、同学们:

 

当前,国内疫情多点散发,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,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。为严格落实“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”防控策略,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工作底线,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我们发出以下倡议:

 

一、绷紧防控思想弦

 

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,具有传染性更强,传播速度更快、感染症状不典型、传播过程更隐匿等特点。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,主动配合社区和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,做到不懈怠、不侥幸,增强防范意识,落实防控工作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,查漏洞、补短板,确保学校教育教学、考试活动、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疫情防控规定。

 

 二、守好防控个人线

 

坚持讲卫生、勤洗手、常通风、少聚集,坚持科学佩戴口罩,不聚集、分餐制、用公筷,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。不去人群密集、空气不流通的场所,不聚餐、不聚会。落实好晨午检制度。“人物同防”“多病同防”,不接触不明来源物品,防控春季常见多发传染性疾病,增加重点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杀频次。收寄快递按有关要求进行。理解学校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加强健康管理的政策措施,理解学校严格落实学校大门、餐厅、宿舍、教室、图书馆、体育馆、实验室、公共卫生间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的要求,配合做好环境消杀、通风换气、卫生清洁等工作。

 

三、把好防控出行关

 

非必要不出校,非必要不离潍,非紧急不出鲁,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和重点地区,不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(境外)人员、健康状况不明人员接触。走读学生学校、家庭“两点一线”出行,采用自驾、接送等相对安全方式,戴好口罩,减少聚集和逗留,不扎堆。师生员工进校都要严格核验身份、检测体温、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。

 

    四、筑牢防控金钟罩

 

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直接、最有效的手段,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肺炎发病的风险。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,做到“应接尽接”,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,主动进行加强接种或序贯加强接种。动员身边符合接种条件的亲朋好友踊跃接种,共筑免疫屏障。

 

五、建好防控防火墙

 

密切关注各省市及周围疫情发展态势,如家庭成员与疫情防控部门公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,请主动动员其向所在居住地社区报备,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和相关管控措施,并及时向学校报备。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,如出现发热、咳嗽、乏力、咽痛、腹泻、味(嗅)觉减退等症状,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并进行核酸检测,就医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。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,特别是有从境外、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要第一时间报告。

 

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,希望广大师生员工继续绷紧疫情防控的弦,杜绝侥幸心理,做好个人防护。对于疫情信息,要以政府部门、权威媒体等官方发布平台为准,不造谣、不信谣、不传谣。我们始终坚信,疫情总会过去,春天也会到来,我们会在潍院一起拥抱春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