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 康园地

    夏季养生保健知识

     

      ●防“贪凉”

     

      防暑、防湿是夏天每个人都要做的事,而夏天取凉更是人们在炎热的日子获取舒适生活的方法之一。在取凉时,大部分的人并不认为降温、驱湿不好,但他们不知道在炎热的夏天要如何保护体内的阳气。首先,不能只顾眼前舒服,过于避热趋凉,如在露天乘凉过夜或阴冷无度,致使中气内虚,从而导致暑热与风寒之邪乘虚而入。在乘凉时,要特别注意盖好腹部。其次,人久处冷气环境之中一下子进入炎热的环境时,体内就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反应。在夏天过度贪凉容易感冒;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病;重者会患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。而老年人和小孩出现各种症状更加明显。

     

      夏季保健常识:在酷暑季节,为防冷气侵害,应注意室内外的温差不宜过大,以不超过5℃为好,室内温度不低于25;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期关闭,要经常通风;入睡后,最好关上空调。当在室内感觉凉意时,一定要站起来活动四肢和躯体,以加速血液循环;患有冠心病、高血压、动脉硬化等慢性疾病的病人,尤其是老年人和关节痛患者,不要长期呆在冷气环境里。夏季养生保健 5方法让你整个夏天保持凉爽

     

      ●防暑邪

     

      夏季暑热之邪,最常见是中暑。同时,夏日炎炎,往往令人心烦,而烦则更热,故宁心神尤为重要。

     

      夏季养生保健:一是要有事可做,可使精神不空虚;二是要有较好的精神修养,可免除外界不良情绪的干扰。

     

      ●防湿邪

     

      天气炎热又多雨,湿邪重浊向下,特别容易伤害脾胃功能,导致消化不良;湿气也特别容易侵犯肌肤筋骨,多发生皮肤病变和关节炎等;在夏季三伏时,由于高温、低压、高湿度的作用,人体汗液不易排出,出汗后不易被蒸发掉,因而会使人烦躁、疲倦、食欲不振,易发胃肠炎、痢疾等。夏季养生保健 10个常识女人夏季养生必备

     

      夏季健康保健:饮食宜清淡,少油腻,要以温食为主。最常见的如:吃辣椒可以促进排汗、帮助消化、增加食欲,有一定好处。而食暖的办法很简单,就是喝粥。在早、晚餐时,喝点补肾消水肿的绿豆粥,健脾益气的莲子粥可解暑热、清胃润肠,止渴解毒荷叶粥,润肺止咳、养心安神的百合粥或银耳粥、黄芪粥等,都是大有好处的。

     

      ●重视饮食

     

      在炎热的环境中,人的体温调节、水盐代谢以及循环、消化、神经、内分泌和泌尿系统发生显著变化,会导致营养消耗增加,从出汗中流失不少水和营养素。同时,夏天人们食欲减退,也会限制营养的吸收。所以,夏天的吃喝问题很重要,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素。

     

      夏季养生

     

      夏季保健知识:一是饮水莫待口渴时,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,细胞开始脱水,此时喝水为时已晚。二是大渴勿过饮,这样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,造成不良后果。前人主张:“不欲极渴而饮,饮不过多”,这是防止渴不择饮的科学方法。三是用餐前和用餐时不宜喝水,因为进餐前和进餐时喝水,会冲淡消化液,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,长期如此对身体不利。四是早晨起床时先喝一些水,可以补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,降低血液浓度,促进血液循环,维持体液的正常水平。夏季养生小常识 清晨做7件事延年益寿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  夏季饮食保健: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,以鱼、肉、蛋、奶和豆类为好;要补充维生素:新鲜蔬果如西红柿、西瓜、杨梅、甜瓜、桃、李等,含维生素C尤为丰富;维生素B类,在谷类、豆类、动物肝脏、瘦肉、蛋类中含量较多。要补充水和无机盐: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,如水果、蔬菜、豆类或豆制品、海带、蛋类等。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:如西瓜、苦瓜、桃、乌梅、草莓、西红柿、黄瓜、绿豆等。夏季养生小常识 注意8事项让你快乐过暑假

     

      注意:夏季人体阳气在外,阴气内伏,胃液分泌相对减少,消化功能低下,故忌暴饮暴食冷饮。另外,大汗之后不要多食冷饮,尤其是某些慢病患者,吃冷饮更要有所选择。如冠心病、哮喘、慢性气管炎,不宜吃冰冻食品;胃溃疡、胃酸过多的,不宜多用含酸味的冷饮;糖尿病,应不用含糖的饮料。还要注意,喝饮料不能代替饮水,解暑还是茶水为好,温热的茶水是夏季较理想的饮料。

     

      夏季养生保健知识

     

      晚睡早起

     

      夏季日照时间比之春季进一步延长,到了长夏季节,白天的时间为一年中最长的时候。白天时间长,意味着自然界阳气最盛,发散的最充分。因此起居活动要顺应这种变化,《黄帝内经》说“夜卧早起,无厌于日”,就是要求我们睡眠的时间要减少,活动的时间要增加。

     

      夏季昼长而炎热,容易使人倦怠而沉湎于睡眠中,《黄帝内经》特意对此进行了提示,要尽量顺应夏季的自然属性,多活动,少睡觉,促进阳气的长养。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:夏天睡得越多,就越感到疲惫、无力,精神倦怠,这就是阳气和心气被抑制的表现。四个夏季养生小常识

     

      由于夏季白天时间长,人体的阳气总处于一种发散的状态,午时为阳气最盛的时段,其发散的态势就更强。因此,很多体质偏弱的人,尤其是心阳虚者,平时易于出现心悸、胸闷,极易在午时出现不适。调整的方法是,在夏季的中午,进行适度的午睡,这样可以缓解一下阳气的过度发散;同时中午11-13点,是一天中心气主令的时段,适度的睡眠也可以养心气。每天中午睡眠的时间,以一小时左右为佳,不可太长,过长的午睡,就违背了夏季的养生总则。

     

      不要贪凉

     

      现代人最贪凉,许多人没有空调简直没法活,不来点冰镇饮料、冰淇淋之类的东西,仿佛夏天就无法过,这些都是有损健康的做法。夏天在五行中属火,在五脏中,心属火,所以夏季对应在人体的五脏就是心。火旺自然就要烧掉一些水,水对应的是肾,所以古代中医认为夏季心火旺,肾水衰,哪怕是大热天,也应尽量避免吃冰冷的东西。

     

      夏月暑热,不宜在屋檐下、过道处乘凉,露天躺在外面看星星数月亮的浪漫之举更是使不得,至于睡着让人摇扇取凉,更容易招致邪气致病。夏季养生保健适宜做的8件事

     

      夏天贪图寒凉?专家认为,容易让邪风进入组织肌肉甚至骨髓里,轻则恶寒头痛,肌肤发热,关节酸痛,重则诱发卒中偏瘫等严重病症。这听起来似乎相当严重,现代人不大愿意相信,实际上古人的说法并不夸张,比如说我们都知道骑摩托车的人容易得关节炎,但骑摩托车的人,关节炎不是在冬天得的。因为冬天骑摩托车的人,把膝盖包裹得很严,寒气不容易进去。反倒夏天,人的腠理开放的时候他骑着摩托车兜风,这时候寒气就进去了。

     

      再比如说在厨房炒菜,本来热火朝天、汗流浃背,然后突然想起冰箱里有个菜没拿出来,一开冰箱一伸手,就那么一下,寒气一下就进去了。另外,寒凉的食物,也应尽量少食。因为中医认为夏季“阳气外发,伏阴在内”。是说在夏季这几个月,阳气发于表,内里(比如脾胃)因此反而是寒凉的,如果再不断地进食寒凉的食物,人体就需要动用太多的阳气来对付这些寒凉的东西,那样就不是顺天应时,而是违背自然之举,会消耗太多元气。

     

      结语:炎热的夏季,我们更要注重养生与保健,因为夏季是个疾病多发的季节,只有身体好,才能抵抗疾病的侵袭,小编推荐了那么多的养生保健方法,大家可以多多尝试。

    (本篇来源于快资讯网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