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来,潍坊市审计局坚持“业务立局、素质强身”的发展主线,围绕依法行政目标责任,建立健全五大类规章制度,全面有序推进依法审计工作,取得明显成效,获得全省审计机关“五五”普法先进单位、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。

  一是围绕提高依法审计能力,建立常态化学法制度。将法律学习作为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课程,设立“周五法律学堂”,制定学法“两考”制度(考勤制度、考核制度),规定周五下午为集中学法时间,要求领导班子每季度集中学法不少于一次,审计人员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两周,将学法考勤情况和考试成绩纳入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。

  二是围绕规范审计工作行为,建立业务管控制度。先后制定了《审计业务工作规范》、《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》、《审计纪律“十不准”》、《送达审计项目资料管理办法》、《审计业务会议制度》等,实现对审计行为的全方位制度覆盖,重点加强对关键节点、薄弱环节的管控,强化对审计执法全过程的统一规范,确保了审计项目科学立项、合法取证、准确定性、依法处理。

  三是围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,建立监督考核制度。以打造审计项目精品为目标,制定实施《审计项目审理办法》、《重大审计项目集中评议制度》、《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》、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》、《业务科室综合考核办法》等,积极推进审计审理工作,严格审计质量监督检查,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,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。

  四是围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,建立限时办结制度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《审计项目限时管理规定》,根据审计项目的类型、资金量等因素,确定审计各阶段的用时,规定阶段结束报送阶段性结果,并将审计限时制度执行情况与审计项目检查评比挂钩,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。

  五是围绕强化审计责任意识,建立责任追究制度。制定实施了《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》、《审计回访制度》等,明确了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的15种类型,以及确认原则、追究程序和处理形式等,形成了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,为审计执法责任溯源性提供了制度保障。